Bibibi

回去了吗

我当公务员是对我父母最大的不孝

本人12年考取公务员,15年由于家庭原因跨省回到家乡省一级单位继续做公务员,本在试用期满以后就应当提拔为副主任科员的,但是因为人事处说我过去的试用期不算,都要扣掉,刚好少了3个月,错了了这一批我只能等下一批了,我很不满,省一级单位主任科员以下都不限制数量的,为什么要等。人事处一句话,到时间是可以提拔,不是必须提拔。

于是,我被耽误了将近1年,1年后,我才和新进的90后们一起提拔。

19年6月,新公务员法实施,单位要转套级别,取消了副主任科员的说法,改为4321级主任科员。厅里部分有识之士多方督促下,在套转前提拔为主任科员了,而我们这批年限不够的,只能瞪眼看着,本以为能转3级,可是没有,我单位出来的转法是副主任科员转4级主任科员,主任科员转2级主任科员。

最近,单位又出规定了,每个级别之间要满2年,还特别说明,满年限是可以转,不是应当转,我哑然失笑。

这种事,你非要写出来吗?你是鼓励大家消极怠工吗?

新公务员法之前,副主任科员提拔主任科员,最低年限3年,新法后,变成了4年。

那些4级的人呢……满2年的还有机会套3级,像我这样被耽误的就没机会了,又要耽误3年。

我很气,如果不耽误我一年,我现在也够得着3级了,我2年后就可以2级了。

你可能会说,不到处级都一样,是啊,权力是一样,但是工资绩效,一月月一年年累计下来,得少多少?提拔到处级也得往后耽误。

西部地区公务员工资本来就不高,我又处在长期出差极其繁忙的单位,家中又困难,刚刚离婚孩子又刚满1岁,保姆的费用都远远高出我的工资,我不得不依赖父母才能维持。

我觉得我好对不起父母,好对不起他们对我的培养,我明明再努力一点,出来去企业拼一拼,也许会好很多,我明明不要找个不像话的老公,好好过日子会让父母更安心,可现在,年逾30我把自己搞得什么都不是,级别低,工资低,看不到前景,得不到激励,还不得不啃老,我真的不孝,真的太对不起父母了。

年轻人们,除非你立志做大官,否则千万不要当公务员了,真的没什么成就感,现在公务员已经极端专业化,每个人做的都是琐琐碎碎的一小部分事情,又烦又不得不做,真的想做点大事,得当到一定级别,可是在那之前,你得忍受贫穷,忍受各种加班出差,忍受周围同学都金光闪闪你却一贫如洗,忍受一些领导低水平的指挥,忍受日日夜夜重复而枯燥的工作。90后00后的孩子们,国家不缺公务员,缺钱缺GDP,就是不缺公务员,不要凑这个热闹了,追求自由和理想吧,最后附上,我因为新法实施给单位提的意见(当然,领导是不可能看到的……我交出去也无济于事,还要被同事们领导们指指点点,沦为笑柄)

--------------------

针对人事处在我厅人才队伍的表述(他们说处级以上干部比例多少多少,要保留多少多少空职,但是完全没提到处级以下干部),我提出以下建议:

我厅的实际情况应当是:
1.干部队伍青黄不接,年轻干部极少,干部梯队完全没有,呈倒金字塔型,近五年来新增年轻干部不足20人。

2.由于年轻干部缺乏,长期需要依赖聘用人员从事大量工作,年轻干部一来就上马做项目,缺乏传帮带和科学实战训练,未来这些人成为工作主力以后,将会直接影响我厅工作质量,好的培养才能出好的骨干,好的梯队才能提炼好的人才。

3.应当看到5年后、10年后,60后大量退休的情况下,70后断层,80后年限不足,厅内大量编制要么空闲,要么由外来单位人员占据。

“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”,我厅“从小“培养的孩子本来就不多,能不能珍惜一点,能不能爱护一点。

在外界经济不断发展,价值观不断更新的当代社会,公务员能不能产生自豪感,能不能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份神圣的职业,不能只靠党性。

马克思说,人生价值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,当前社会经济高速发展,公务员无法通过薪资优势获得系统外的社会价值认可,而在系统内也没有获得工作成绩上的肯定,人生价值难以实现,长期以往必然会造成优秀的人离开系统,平凡的人工作懈怠、信念缺失。

好的单位不仅仅是为自己单位的工作储备人才,更应该为整个社会储备人才,心中有大国,才能经营好单位这个小家!

望领导从培养干部的角度考虑,将政策更倾向于年轻干部,同时重视引进青年人才,形成合理干部梯队,为我厅和外单位培养更多人才。

评论

热度(1)